JavaScript Function 的知识点整理

Clloz · · 1,022次浏览 ·

前言

本文对 JavaScript 中的 Function 的一些比较容易忽略的知识点和新特性做一个整理。

new Function()

Function 构造函数创建一个新的 Function 对象。直接调用此构造函数可用动态创建函数,但会遇到和 eval 类似的的安全问题和(相对较小的)性能问题。然而,与 eval 不同的是,Function 创建的函数只能在全局作用域中运行。它的用法如下:

const sum = new Function('a', 'b', 'return a + b'); //注意,无论是参数标识符还是函数体,都是字符串,new 可以省略

console.log(sum(2, 6));
// expected output: 8

当然一般我们不太会使用这种方式来构建函数,不过还是需要了解一下,很多框架都有使用 new Function 或者 eval 来实现一些功能。关于 evalnew Function(),我在 YDNJS学习笔记-上卷-第一部分 有做详细的阐述。

Function 构造函数和 eval 最重要的区别是由 Function 构造器创建的函数不会创建当前环境的闭包,它们总是被创建于全局环境,因此在运行时它们只能访问全局变量和自己的局部变量,不能访问 Function 构造器创建时所在的作用域的变量。这一点与使用 eval 执行创建函数的代码不同。在平时的编码中不建议使用,它无法享受引擎的基于词法的静态分析带来的优化,并且有影响性能的可能性。

function foo(str, a) {
    Function(str)(); //3
    console.log( a, b );
}
var b = 2;
foo( "var b = 3;console.log(b)", 1 ); // 1, 2

function foo(str, a) {
    eval( str ); // 此处执行的代码声明了一个新的变量,改变了当前环境的词法作用域
    console.log( a, b );
}
var b = 2;
foo( "var b = 3;", 1 ); // 1, 3

Function.name

Function.nameES6 被写入标准。它的主要功能就是返回函数名,在 ES6 之前该属性就存在,不过在 ES6 才加入标准。在非标准的 ES2015 之前的实现中,该属性的 configurable 属性也是 false ,现在为 true,也就意味着这是一个可配置属性。

针对不同方式声明的函数,这个属性会返回同的值。

// 函数声明
function doSomething() {}
doSomething.name; // "doSomething"

//Function 构造函数
new Function().name; // "anonymous"

//变量和方法可以从句法位置推断匿名函数的名称(ECMAScript 2015中新增),在 ES6 之前匿名函数返回值为空字符串
var f = function () {};
var object = {
    someMethod: function () {},
};
console.log(f.name); // "f"
console.log(object.someMethod.name); // "someMethod"

//简写的对象方法
var o = {
    foo() {},
};
o.foo.name; // "foo";

//绑定函数
function foo() {}
foo.bind({}).name; // "bound foo"

//getter 和 setter
var o = {
    get foo() {},
    set foo(x) {},
};

var descriptor = Object.getOwnPropertyDescriptor(o, 'foo');
descriptor.get.name; // "get foo"
descriptor.set.name; // "set foo";

我们可以在函数表达式中为后面的函数命名,但是这个名称是无法直接使用的,它只是改变了 Function.name 的值。

let someMethod = function object_someMethod() {};

console.log(someMethod.name); // "object_someMethod"

console.log(object_someMethod); //ReferenceError: object_someMethod is not defined

Function.name 是只读的,不可修改,要更改它只能通过 Object.defineProperty()

var object = {
    // anonymous
    someMethod: function () {},
};

object.someMethod.name = 'otherMethod';
console.log(object.someMethod.name); // someMethod

注意,解释器只有在函数没有设置 name 属性的时候才会设置内置的 Function.name,并且 ES2015 规定静态方法也被认为是类的属性。

我们能取到一个函数的函数名 Function.name,前提是我们没有手动为这个函数设置 name 属性。由于类本质就是一个构造函数,所以我们也可以取到类的 name,我们可以通过实例获取构造函数的 name,方法就是 instance.constructor.name。但是如果我没在类里面定义了一个名叫 name 的静态方法,那么我们访问 Function.name 得到的就是这个方法。

如果函数名是 Symbol,那么 Function.name 将返回 Symbol 的描述符。

var sym1 = Symbol('foo');
var sym2 = Symbol();
var o = {
    [sym1]: function () {},
    [sym2]: function () {},
};

o[sym1].name; // "[foo]"
o[sym2].name; // ""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代码压缩的过程中,我们的函数名很可能被改写,所以如果你使用了 Function.name 要确保函数名没有被构建工具修改。

Function.length

length 属性指明函数的形参个数。形参的数量不包括剩余参数个数,仅包括第一个具有默认值之前的参数个数。与之对比的是, arguments.length 是函数被调用时实际传参的个数。

function a(m, n = 'a', b) {
    console.log(a.length); //1
    console.log(arguments.length); //3
    console.log(m, n, b); //1 a 2
}

a(1, undefined, 2);

小知识:Function 构造器本身也是个 Function。他的 length 属性值为 1 。该属性 Writable: false, Enumerable: false, Configurable: trueFunction.prototype 对象也是一个函数,它的 length 属性值为 0

call,apply 和 bind

这部分内容参考 模拟实现call,apply 和 bind

箭头函数

箭头函数表达式的语法比函数表达式更简洁,并且没有自己的 thisargumentsprototypesupernew.target。箭头函数表达式更适用于那些本来需要匿名函数的地方,并且它不能用作构造函数,也不能用作生成器函数。引入箭头函数有两个方面的作用:更简短的函数并且不绑定 this

箭头函数不会创建自己的 this,它只会从自己的作用域链的上一层继承 this。下面列出一些箭头函数注意点,更多关于箭头函数的内容可以参考 JavaScript 中的 this 指向

  1. 对象的方法:对象的方法如果使用箭头函数则箭头函数中的 this 指向的是对象所在环境的 this。如果是在全局环境中创建的对象,this 指向全局对象 window。如果实在 node 模块中则指向 module.exports 对象。
  2. 原型上的方法逻辑也和上面一样,不过要注意一点,在 class 中定义方法如果使用箭头函数的话,这个函数会被 babel 转换到构造函数中。结合上面一点,不要在对象的方法或类方法中使用箭头函数。
  3. 箭头函数的 this 并不是不会变的,只是它确定指向它所在环境的 this,这个环境可能会变化。
  4. 箭头函数不能作为构造函数。
  5. 箭头函数没有自己的 thisargumentssupernew.target
  6. 箭头函数不能作为生成器函数。
  7. 由于箭头函数没有自己的 this 指针,通过 bind()call()apply() 方法调用一个函数时,只能传递参数(不能绑定 this),他们的第一个参数会被忽略。
  8. 箭头函数没有 prototype 属性。
  9. 箭头函数在参数和箭头之间不能换行。
  10. 箭头函数中的箭头不是运算符,但箭头函数具有与常规函数不同的特殊运算符优先级解析规则。
  11. 严格模式下函数中的 this 不能指向全局对象,如果箭头函数的 this 指向全局对象,会返回 undefined

函数参数的逗号

ES2017 允许函数的最后一个参数有尾逗号(trailing comma)。这样主要是为了以后添加参数或者修改参数的顺序提供方便,和数组对象的逗号行为保持一致。

Funtion.prototype.toString()

ES2019 对函数实例的 toString() 方法做出了修改。toString() 方法返回函数代码本身,以前会省略注释和空格。修改后的 toString() 方法,明确要求返回一模一样的原始代码。

function /* foo comment */ foo() {}

foo.toString();
// "function /* foo comment */ foo () {}"

catch 可省略参数

JavaScript 语言的 try...catch 结构,以前明确要求 catch 命令后面必须跟参数,接受 try 代码块抛出的错误对象。
很多时候,catch 代码块可能用不到这个参数。但是,为了保证语法正确,还是必须写。ES2019 做出了改变,允许 catch 语句省略参数。


Clloz

人生をやり直す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我不是机器人*

 

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