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和Mac系统目录结构

Clloz · · 2,236次浏览 ·

前言

介绍一下 Linux 系统的目录结构,MacOS 的目录结构也类似。

目录结构

/binbinBinary 的缩写, 这个目录存放着最经常使用的命令。

/boot:这里存放的是启动 Linux 时使用的一些核心文件,包括一些连接文件以及镜像文件。

/devdevDevice (设备)的缩写, 该目录下存放的是 Linux 的外部设备,在 Linux 中访问设备的方式和访问文件的方式是相同的。

/etc:这个目录用来存放所有的系统管理所需要的配置文件和子目录。

/home:用户的主目录,在 Linux 中,每个用户都有一个自己的目录,一般该目录名是以用户的账号命名的。

/lib:这个目录里存放着系统最基本的动态连接共享库,其作用类似于 Windows 里的 DLL 文件。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需要用到这些共享库。

/lost+found :这个目录一般情况下是空的,当系统非法关机后,这里就存放了一些文件。

/medialinux系统会自动识别一些设备,例如 U 盘、光驱等等,当识别后,linux 会把识别的设备挂载到这个目录下。

/mnt:系统提供该目录是为了让用户临时挂载别的文件系统的,我们可以将光驱挂载在 /mnt/ 上,然后进入该目录就可以查看光驱里的内容了。

/opt:这是给主机额外安装软件所摆放的目录。比如你安装一个 ORACLE 数据库则就可以放到这个目录下。默认是空的。

/proc:这个目录是一个虚拟的目录,它是系统内存的映射,我们可以通过直接访问这个目录来获取系统信息。这个目录的内容不在硬盘上而是在内存里,我们也可以直接修改里面的某些文件,比如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来屏蔽主机的 ping 命令,使别人无法 ping 你的机器:echo 1 >/proc/sys/net/ipv4/icmp_echo_ignore_all

/root :该目录为系统管理员,也称作超级权限者的用户主目录。

/sbins 就是 Super User 的意思,这里存放的是系统管理员使用的系统管理程序。

/selinux: 这个目录是 Redhat/CentOS 所特有的目录,Selinux 是一个安全机制,类似于windows 的防火墙,但是这套机制比较复杂,这个目录就是存放 selinux 相关的文件的。

/srv:该目录存放一些服务启动之后需要提取的数据。

/sys:这是 linux2.6 内核的一个很大的变化。该目录下安装了 2.6 内核中新出现的一个文件系统 sysfs

sysfs 文件系统集成了下面 3 种文件系统的信息:针对进程信息的 proc 文件系统、针对设备的 devfs 文件系统以及针对伪终端的 devpts 文件系统。
该文件系统是内核设备树的一个直观反映。

当一个内核对象被创建的时候,对应的文件和目录也在内核对象子系统中被创建。

/tmp:这个目录是用来存放一些临时文件的。

/usr: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录,用户的很多应用程序和文件都放在这个目录下,类似于 windows 下的 program files 目录。

/usr/bin:系统用户使用的应用程序。

/usr/sbin:超级用户使用的比较高级的管理程序和系统守护程序。

/usr/src:内核源代码默认的放置目录。

/var:这个目录中存放着在不断扩充着的东西,我们习惯将那些经常被修改的目录放在这个目录下。包括各种日志文件。

/run:是一个临时文件系统,存储系统启动以来的信息。当系统重启时,这个目录下的文件应该被删掉或清除。如果你的系统上有 /var/run 目录,应该让它指向 run

Mac 文件系统结构

查看 Mac 的文件系统结构很简单,在终端输入 man hier 查看即可。

     /             #root directory of the filesystem

     /bin/        # user utilities fundamental to both single-user and multi-user environments

     /dev/         #block and character device files

                   fd/  #file descriptor files; see fd(4)

     /etc/         #system configuration files and scripts

     /mach_kernel  #kernel executable (the operating system loaded into memory at boot time).

     /sbin/        #system programs and administration utilities fundamental to both single-user and multi-user environments

     /tmp/         #temporary files

     /usr/         #contains the majority of user utilities and applications

                   bin/     # common utilities, programming tools, and applications
                   include/  #standard C include files

                             arpa/       #C include files for Internet service protocols
                             hfs/        #C include files for HFS
                             machine/    #machine specific C include files
                             net/        #misc network C include files
                             netinet/   # C include files for Internet standard protocols; see inet(4)
                             nfs/        #C include files for NFS (Network File System)
                             objc/       #C include files for Objective-C
                             protocols/  #C include files for Berkeley service protocols
                             sys/        #system C include files (kernel data structures)
                             ufs/        #C include files for UFS

                   lib/      #archive libraries
                   libexec/  #system daemons & system utilities (executed by other programs)
                   local/   #executables, libraries, etc. not included by the basic operating system
                   sbin/     #system daemons & system utilities (executed by users)
                   share/    #architecture-independent data files

如果要从终端进入 U 盘或者移动硬盘的存储设备,可以进入 /volumes 目录。

总结

以上就是 LiunxMac 文件系统的目录结构。


Clloz

人生をやり直す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我不是机器人*

 

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