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国际音标

Clloz · · 5,546次浏览 ·

前言

英语一直是我学生生涯最差的一门学科,我的学生时代好像是从六年级开始学的英文,不过几乎是上着玩的,也不用考试。我正式学习英语是从初中开始,我上学那会儿,书上的单词还是有有音标的,不过我印象中老师并没有教过,很多比较有兴趣或有上进心的同学都自己学音标。我以前英语很差,导致自己对英语也非常没兴趣,几乎学生生涯的英语老师对我的印象都很差,我自然也没有自学过音标,单词的读音都是模仿,很多读的都不对,看到一个陌生的单词也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发音,有些单词知道发音也不知道该怎么拼,我也没在意过。自从学了日语以后,我开始注重发音,因为很多读音你不开口根本不知道自己读的完全变形,甚至有些音因为是我们的母语中是没有的,根本发不出来。

我现在学习语言并不是为了考试,开口说并能够灵活运用是我的最主要的目标。其实母语者一般不学习音标,因为一直在母语的环境里耳濡目染,自然而然就对发音养成了习惯。但是当你想学习另一门语言的时候,音标还是很重要的,因为不同的语言发音是不同的,可能你要学的语言里面有些音是你的母语里没有的,这时候音标就很有用,能够让你准确的知道某个音应该怎么发,国际音标就相当于给全世界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语言制定了一套通用的标准,能够套用到各种语言的发音上。

KK 音标、DJ 音标和 IPA

比较流行的音标有三种,KK 音标,DJ 音标和 IPA ,其中 KK 音标是主要在台湾地区流行的美式英语的音标,而大陆和香港地区主要使用的是英式英语的 DJ 音标,我印象中我们上学的时候课本上的音标都是 DJ 音标。下图展示了三种音标对之间的关系。

phonetic-symbols

维基百科图中的几个问题,DJ 音标中的 [ɔ] 应该为 [ɒ] 才对。[ɑ] [ɑː] 那行举的例子似乎不太对,hot 的英音音标为 [hɒt],美音音标为 [hɑt],用 father 来做例子更好。最后漏了DJ 音标中的 [eə] [ʊə] 两个双元音。

DJ 音标一共 20 个元音,24 个辅音,对比国内常说的 48 个国际音标,少了 [dr] [dz] [tr] [ts] 这几个辅音,原因是一些语音学者认为它们不是独立的音素,而是辅音连缀。KK 音标一共 17 个元音,24 个辅音。两者的辅音是相同的,但是元音有一些不同,我感觉区分起来还是挺有难度的,主要有很多长得很像的。 比如 [ɛ][ɜː][e] 两者都有但是表达不同的音,[ɑ][ɑː][ɒ]。总结起来,两者的元音共有一下这些不同,[i:] vs [i][ɑ:] vs [ɑ][ɔ:] vs [ɔ][u:] vs [u][e] vs [ɛ][ɒ] vs [ɔ][eɪ] vs [e][əʊ] vs [o][ɜː] vs [ɝ][ə] vs [ɚ],最后还有 DJ 音标中的三个双元音 [ɪə][eə][ʊə]KK 音标中没有,其实它们可以用辅音表示为 [ir][ɛr][ur],具体例子分别为 nearcaretour

KKDJ 的主要几个区别:
1. [e] vs [ɛ][eɪ] vs [e] 表示的是同一个音,很容易混淆,比如 [bet] 这个音标在两种音标表示下是完全不同的意思。
2. KK 音标中没有长音符号,[i:] vs [i][ɑ:] vs [ɑ][ɔ:] vs [ɔ][u:] vs [u]
3. [eɪ] vs [e][əʊ] vs [o],DJ音标认为这2个音标是双元音, 而KK音标认为这2个音标是单元音。因为在美式发音中, 很多人的确是把这2个音按照单元音来发的。
4. [ɔ:] vs [ɔ][ɒ] vs [ɔ]DJ 音标中的 2 个音标到了 KK 音标变成了 1 个音标,但其实部分 [ɒ]KK 音标里面实际发音是 [ɑ],比如 hot 这个单词。
5. [ɜː] vs [ɝ][ə] vs [ɚ]KK 音标给这 2 个音标符号后边加上了小尾巴表示卷舌。在英音中一般比较少涉及卷舌,如果要用来标注美式发音, 则会写作 [ɜːr][ər] 来表示卷舌。实际上, 现在一些词典已经不对这两个音区分了, 不论是 [ɝ] 还是 [ɚ], 都统一写作 [ər]

需要注意的是 KK 音标和 DJ 音标都是根据 IPA 所编的音标符号,本质上发音是同一个东西,只是使用的符号不同,一个主要用于标注英式发音,一个主要用于标注美式发音。并且我们在英语中使用的 48 个音标只是 IPA 中的一部分,一般也称为英语国际音标。

如果想听并跟读标准的英式和美式音标可以看下面两个视频:
1. 英式音标发音和口型:BBC音标教程
2. 美式音标和口型:KK美式英语音标发音口型教学

英式英语中的翘舌音非常少,在发音中最让我迷惑的是 [r],在美式英语中位于句首类似于 ,句尾就是翘舌,但是在英式英语中就比较微妙。具体大家可以看上面的两个视频体会。

音标发音( DJ 标注)

软件

在这里推荐两个在手机上的发音软件,一个是 IPA Phonetics,另一个是英语标准国际音标,前一个完全根据 IPA 来的,有发音的口腔视频,虽然看着有点恶心,不过还是挺有用的。不过对于我们这样的初学者,第二个软件我认为更好用,每个音都有很多例子,讲解也挺详细

元音

元音包含 12 个单元音与 8 个双元音,其中单元音又包含 5 个长元音与 7 个短元音。

  • 长元音:[ɑː] [ɔː] [ɜː] [iː] [uː]。这样的排列顺序是可以和我们的拼音韵母 ɑ o e i u 对应起来
  • 短元音:[ʌ] [ɒ] [ə] [ɪ] [ʊ] [æ] [e]
  • 双元音:[eɪ] [aɪ] [ɔɪ] [eə] [ʊə] [ɪə] [aʊ] [əʊ]

汉语拼音中的单韵母没有长短音之分,英语中的单元音又分长元音和短元音。双元音由两个元音组成,发音时由前一个元音向后一个元音滑动,口型有变化。前一个元音发音清晰响亮,且时间长;后一个元音发音模糊较弱,且时间短。

辅音

  • 清辅音:[p] [t] [k] [f] [θ] [s] [ʃ] [tʃ] [ts] [tr] [h]
  • 浊辅音:[b] [d] [ɡ] [v] [ð] [z] [ʒ] [dʒ] [dz] [dr] [r] [m] [n] [ŋ] [l] [w] [j]

其中前面九个清辅音和浊辅音是一一对应的,清辅音声带不震动,浊辅音声带震动。

大部分辅音还是比较容易发音的,我认为有几个点需要注意:
1. [m] [n] [ŋ] 的发音区别
2. [r] [m] [n] [l] 这几个音在词中的不同位置发音有所不同,当这几个音位于元音前面的时候需要带动后面的元音,就会感觉多出一个 [ə],比如 [r] 就发音类似 。当这几个音位于元音后面时,就发他们本来的音,具体可以听上面的视频中的标准发音。

拼读

音节与重音

音节是读音的基本单位,任何单词的读音,都是分解为一个个音节来朗读。在英语中元音发音特别响亮,是构成音节的主要音,一个元音可构成一个音节,一个元音和一个或几个辅音结合也可以构成一个音节。通常情况下,一个单词中有几个元音就有几个音节(看音标而不是看字母)。汉语拼音中的声母和韵母拼在一起构成一个汉字,英语中的辅音就相当于声母,元音相当于韵母,因此,英语单词中元音前的辅音要给该元音当头,划在一起,构成一个音节。划分音节时,先从最后一个元音开始,其前的辅音要划给该元音当头,依次向前按此划分。

如: ru-ler['ru: lə] 尺子(最后一个元音是[ə],其前的辅音l要给该元音当头,构成一个音节 [lə] ;依次向前的元音是 [u:],其前的辅音 [r] 要给该元音当头,构成一个音节 [ru:],两个音节合起来读作 ['ru: lə]), e-le-phant ['e lɪ fənt] 大象(最后一个元音是 [ə],其前的辅音 [f] 要给该元音当头,构成一个音节 [fənt];依次向前的元音是 [ɪ],其前的辅音 [l] 要给该元音当头,构成一个音节 [lɪ], 最前面的元音 [e] 单独构成一个音节,三个音节合起来读作 ['e lɪ fənt]

关于重读音节的规律可以看这篇文章:重读音节规律

拼读

看到陌生的单词如何把音标写出来并读出来,以及如何根据音标拼出单词可以看这个在网上流传很广的视频:周育如音标教学,里面的规律总结的很不错,不过教学用的是 KK 音标。拼读的主要规律就是把字母和音标对应起来,辅音对应的字母一般变化较少,可以直接标注,元音则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分辨,最后在记住一些特殊的固定组合。这几种规律基本可以应对大多数单词,剩下的一些不在这些规律中的单词则需要单独记忆。规律总结如下表(用 KK 音标标注):

字母 音标 字母 音标 字母 音标 字母 音标
a [e][æ] [ə] b [b] c [k][s] d [d]
e [i][ɛ] [ə][ɪ] f [f] g [g] h [h]
i [ai][ɪ] [ə][ɪ] j [dʒ] k [k] l [l]
m [m] n [n] o [o][ɑ][ɔ][ʌ] [ə] p [p]
q [kw] r [r] s [s][z] t [t]
u [ju][ʌ] [ə][ʊ] v [v] w [w] x [ks]
y [j][ɪ] z z ar [ɑr] er [ɝ]

当元音字母 a e i o u 位于重读音节的时候,最常发的音是 [æ] [ɛ] [I] [ɑ] [ʌ],其次是跟它们本身的读音一样的 [e] [i] [ai] [o] [ju],字母 o 还有其他两种变化 [ɔ][ʌ]。当它们不位于重读音节的时候,绝大多数情况五个字母都发 [ə],另外的情况就是 ei[ɪ]u[ʊ]。当然元音变化非常多,这里只是一些常见的规律,还有很多的特殊情况需要单独记忆。

特殊规则:
1. 当字母 e 位于单词末尾不发音,则单词中其他元音字母发它们本身的读音,比如 name 发音 [nem]ride 发音 [raid]came 发音 [kem]take 发音 [tek]
2. er ir or ur 位于重读音节时,发音 [ɝ] ,比如 bird work her,不是重读音节且在字尾发 [ɚ],比如 worker [wɝkɚ] doctor Mister(现在很多字典直接将[ɝ][ɚ] 统一写作 [ər])。位于重读音节时,ar 可能发作 [ɑr]or 可能发作 [or] [ɔr]
3. oo 常常发音 [ʊ][u].
4. au ou aw ow 常常发音 [au],比如 house hour how
5. th 通常发音 [θ][ð]ch 通常发音 [tʃ]sh 通常发音 [ʃ]ph 通常发 [f]ng 在通常发 [ŋ][ŋg]nk 通常发 [ŋk]

这里只是一些简单的规则,其实要搞清楚各种拼读规则这些远远不够,而且规则只是辅助,最好还是通过多练习单词的拼读然后查看音标来熟悉拼读规则,练多了自然能够掌握。这里还有一个比较详细的拼读规则总结:OneDrive分享链接 – 密码9527

总结

音标的规律总结如上,剩下的就是不断地练习,融会贯通了,一方面是单词的拼读,另一方面就是发音的练习。

参考文章

  1. 维基百科-KK音标
  2. 一张表看懂美式音标和英式音标的差异
  3. 知乎用户 英语老师Della 的回答
  4. KK音标-DJ音标对照表

本博客所有内容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转载文章请注明:英语国际音标 - https://www.clloz.com/sweets/language/2019/10/25/english-ipa/

分类: Language

Clloz

人生をやり直す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我不是机器人*

 

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