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章真是一件复杂的事情

Clloz · · 1,847次浏览 ·

我一直希望有地方来写自己的文章,一方面我觉得我是个心思细腻的人,经常触景生情,另一发面,我很想把自己稍纵即逝的想法保留下来,对我来说,这比拍下自己现在的照片更有意义,因为我觉得人的思想是确实随着自己的经历而发生变化的,如果我有十年前我还在上高中的日记,现在读起来应该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以前也可以在网上比如简书,知乎写自己的文章,但我写文章也不是为了给别人看的,所以我想写在自己的空间了,现在终于万事具备,可以写文章了,却发现写文章真是一件复杂困难的事情。

我从学生时代,一直不会写文章,语文考试作文满分70分,那时候老师总说52分是切入分,就是那种中规中矩没什么亮点也没什么大毛病的文章就得切入分,而切入分一直是我的目标。根据我的估计,我高考的作文应该差不多切入分。我甚至从没想过去提高作文,因为这是一个没法量化的东西,一道数学题或者一道物理题,我知道原理知道解题方法,那么我就能拿分,但是作文没法给你提供知识点,我一直认为作文的能力是靠自己语言的积累和不断的磨练才能练成的,而这种积累不是在短期内靠疯狂的训练能达到的。而我是没有这样的积累的,我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读的书越来越少,小学是读书最多的,那时候很爱看书;到了初中迷武侠,今古传奇武侠版买全了,看了一遍又一遍;高中连武侠也不看了,时间都花到了球场;而大学,连球也放弃了,只有动漫和游戏。毕业后还买了个kindle不过大部分时间都在吃灰。我甚至感觉我写东西的能力从小学就没进步过,一方面书看的很少,另一方面几乎没有练习,所以真当我想动笔些东西的时候,发现自己总是出现一种词穷的状态。对我来说我想要的其实很简单,用语言准确把我想表达的情感表达出来,如果能再有趣一点就更好了。但是我却经常找不到词语形容我当前的感受,写文章写的断断续续,很是痛苦。举个例子,我在写是枝裕和导演的《步履不停》的感想的时候,我想表达他对家族成员之间的感情刻画很入微,有很多细节,我没法准确的表达出我的意思,知道我看到别人写的细腻这个词,并不是不知道这个词,而是你想不到用,这大概就是缺乏练习吧。

其实不会写文章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是偏偏我很渴望写东西,因为我感觉我感情是很细腻丰富的,读了一本书,看了一个电影,或者是生活中发生了一件事,都有很强的想把感受写下来的欲望。真真写到的时候却深感乏力,真是应了那句书到用时方恨少,近两年我也深感自己像写得太多而积累太少,所以在OneNote上把自己想写的和想看的都记录了下来,把自己想写的文章都列了个提纲放在上面,想看的书也列在上面当个清单一项一项地去完成,偶尔自己想到一句还不错的话或者看到别人写的一句不错的话都记录下来,希望慢慢地积累,一点一点地写的更好。

我的目标就是能像写程序一下,在拟定一个题目后,构思好文章的框架,流畅准确地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如果能再有趣生动一点就好了。一句话,像樱木花道一样去努力吧!


Clloz

人生をやり直す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我不是机器人*

 

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