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Pro 更换 SSD

Clloz · · 6,782次浏览 ·

前言

我的 macbook pro2015 款的(early),ssd 只有 128GB,当时买的时候买的最便宜的版本,空间着实不太够用,前两天无意间浏览到 2015 款的可以自己更换 ssd,在经过一番详细了解之后我决定自己来更换一块 ssd

换 SSD 之前需要确定自己的系统在 10.13 以上,详细内容可以参考 15款MacBook Pro升级1TB SSD 升级指南

工具

需要准备的工具如下:
1. 一个安装 mac 系统的 u盘(新的 ssd 是无法识别的,必须要用 u盘 引导安装)
2. time machine 备份当前系统用于恢复在新的 ssd
3. 内六角 T4 和内五角 P5 的螺丝刀,我买的米家的 wiha 工具,89 块。
4. 一块新的 m.2 接口的 ssd,我选择的是 intel 760p 1T 的,网上说这款兼容性比较好。
5. 一个 m.2 nvme 的转接器,因为 mac 主板上的 ssd 接口是不支持 m.2 的,所以需要一个转接器,我在x宝上的迪奥科技买的,一般换 ssd 教程都推荐这家,我用了以后一次点亮,价格也很便宜,18 一个,运费 6 块。
6. 一个聚酰亚胺胶带,这个纯属看的教程里面的,因为贴在主板上,要做好绝缘,很多人用的电工胶布,这款聚酰亚胺的胶带不仅绝缘而且耐高温,也非常薄,防患于未然把。

安装过程

如何创建可引导的 macOS 安装器

我安装的是最新的 macOS Mojave 系统,在 app store 中搜索下载,下载完成后不要选择安装,此时你的 Applications 文件夹中会有一个 Install macOS Mojave.app 的文件,大小差不多 6G 出头,然后根据 mac 官方的网页terminal输入命令就可以了。

time machine备份

time machinemacOS自带的备份软件,在launchpad里面的other文件夹中可以找到,你需要一块移动硬盘,把当前系统的所有文件都写进去,需要注意的是移动硬盘会被格式化,如果你的移动硬盘里面有什么重要的文件,备份到其他地方。

购买工具

ssd 我是在京东买的,1Tintel 760p1300 多,不是很贵。然后是胶布,螺丝刀,转接器都是在淘宝上买的,加在一起 100 多。

开始更换

如果你的机器版本跟我相同macbook pro 2015 early,那么你可以在ifixit上看到详细的更换教程,我只指出几点要注意的:
1. 背板上一共 10 个螺丝,靠近显示器的一边 4 个,中间两个,最下面 4 个,其中靠近显示器那边的 4 个的中间两个是和其他螺丝不同的比较短的,安装的时候记得区分。
2. 螺丝拆外以后从靠近显示器的那边揭开背板,是比较容易的,只要抓着靠着显示器那边的背板沿,稍稍用力就可以揭开(背板除了螺丝,就只有中间的两个卡扣固定,不是很紧,很容易揭开)
3. 换 ssd 为了安全起见不要带电操作,把电源先断开,在ifixit的那个页面也有看到,第一次拔那个电源可能有点紧,可以先在一边用力,会比较好拔一点,力气要稍微大一点。
4. 转接器的插入不是那么容易,要用点力,转接器和 ssd 一定要插好,不然螺丝不好上(固定 ssd 的就一个内五角螺丝)
5. 安装完成以后记得把电源线插回去

如果你局的ifixit上面的图片还是有点不直观,这里还有两个YouTube视频,可以给你参考,注意的是,第一个视频的机型不是跟我的机型一样的,可能是更老一点的,具体型号我不太清楚,不过这个视频比较详细,包括系统的安装也告诉你了;第二个视频则是跟我型号相同的,不过两个视频都解释的很清楚,你可以作为参考。
1. 科技小巴跟换ssd
2. 一个视频更换ssd
基本把这两个视频看完你就知道具体流程了。

安装系统以及恢复

由于新装的 ssd 系统是无法识别的,我们需要一个u盘安装器来引导安装并格式化新的 ssd,插上 u盘,启动电脑(第一次启动可能比较慢,不要着急)。系统会直接读取 U盘 开始安装,在安装系统之前,先进入磁盘工具格式化自己的新 ssd。格式化的格式选择按 apple 官方的说法是macOS 日志afps都可以,我原来的 ssdafps的,不过也有说要设置一下GUID分区图的,所以我的做法是先格式化了一边macOS日志,在格式化成afps格式。

格式化好 ssd 以后此时 ssd 已经能被系统识别的,我们退出磁盘工具,选择安装 macOS,安装的位置就选择我们的新 ssd,安装过程很快我感觉没 10 分钟就安装好了。安装好系统以后就会进入到系统设置阶段(选择地区,键盘以及隐私政策),前面的直接下一步就行了,直到要你选择是否要传输信息到这台mac,接上你的备份硬盘,选择第一个从时间机器传输,然后选择最新的备份就可以了,恢复系统的时间比较长,我的系统文件就 60 多个G也恢复了一个小时,如果你的文件更多可能要更久。

上面是我自己当时的做法,但是似乎不需要这么做,可以直接用 time machine 进行系统的恢复,参考文章 15款MacBook Pro升级1TB SSD 指南

不需要制作系统 u 盘,只要在换 SSD 之前用 time machine 备份系统,换上新 SSD 之后,开机按住 option+command+R 直接进恢复模式,连上网,你什么都能干了,然后进磁盘工具把 SSD 格了,记得选择 APFS 分区,然后选择从 time machine 恢复系统就可以了

重置SMC和NVRAM

很多教程都提示重置这两个东西,以防发生睡眠唤醒重启和耗电量大的问题,重启的方法也比较简单。
1. 重启 SMC:等 Mac 关机后,按下内建键盘左侧的 Shift-Control-Option,然后同时按下电源按钮。按住这些按键和电源按钮 10 秒钟。
2. 重启 NVRAM:将 Mac 关机,然后开机并立即同时按住以下四个按键:OptionCommandPR。您可以在大约 20 秒后松开这些按键,在此期间您的 Mac 可能看似在重新启动。在发出启动声的 Mac 电脑上,您可以在两次启动声之后松开这些按键。

这两个重启其实都没啥提示,我就按照 apple 官方给出的操作做了,具体重启成功了没我也不知道,不过目前用着还没什么异常。

关于onedrive的特别说明

在系统恢复以后,和原来的系统几乎没有区别,连我自定义的快捷键和配置文件都一样可以用,不过 onedrive 文件夹里面的文件都不能显示同步状态了,我试了好多方法,最后发现是要给 onedrive extension 的权限,在 system preference -> extensions -> finder extensions 中给 onedrive 打上勾就可以了。

总结

换上新的 ssd 之后一下子空间就宽敞了,写入的速度会比原来的自带 ssd 快一些,读取的速度差不太多,由于我刚还完,还不知道会不会有使用异常,不过温度倒是挺正常的。至于一些睡眠唤醒,重启以及耗电快的问题只能等用一段时间才知道了。这个 ssd 的升级总体来说是非常简单的,基本没什么特别难的地方,就是插转换器的时候我一直以为没插进去,废了好大的劲。感觉换了 ssd 之后这台机器又能再战一段时间了!


Clloz

人生をやり直す

2 个评论

scott · 2019年9月28日 - 上午10:45

你好,不知道可以怎么解决,换了intel 760后休眠下系统会老是自动重启,而且耗电量太快是原装的2倍

    Clloz · 2019年9月30日 - 上午11:53

    有试过重置SMC和NVRAM吗,我没有遇到过这个现象,电量可能会快一点,我没有特别注意。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我不是机器人*

 

00:00/00:00